close
同事很捧我的場,也常說些讓我快樂的話,有些稱讚真的很令人窩心。

有一天,她告訴我說我常幫她把一些在補習班的不好情緒解決,回家不會對自己老公發脾氣了,很感謝我,我說這沒什麼,只是做同事應盡的職責。

於是我告訴她:「在上班的地方,不好的情緒倒在上班的地方,不要把情緒垃圾帶回家,向你親愛的人發洩,對方很無辜,而且,在你老公面前應該是很驕媚的!」我看著她向她笑笑,她馬上說:「嗯!名言」

到中午,我們一起搭檔去接小朋友放學,不知聊到什麼,我突然由衷的說:「有些人不值得你花時間去見,有些人不值得你去理解或生氣,更有些人不值得去等待....」她笑笑又說:「又是名言」

此時我的心卻是酸楚的。

不知為何,同事又是朋友的她,在稱讚我時,我卻一點都沒有興奮的感覺;只覺得一種痛在心中油然而生。

我想到了自己,今天我是否在這些交替中,也成了冷漠的人了?

似乎說了一句至理名言,卻將真誠的感覺冰凍在理智之下?而只想粉飾自己的怯懦呢?

前幾天,一個台南的朋友,她每一年都會在年中時打一通電話給我,美其名是問候我,但她卻說自己無聊才想起我--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的地位?只有在無聊時才會想起我?我成了眾人的甘草人物?而且可有可無?

她說我想太多,我告知她最近有一位朋友過世的事,他很年輕,八月即將結婚,卻在五月初過世了...語未畢,她隨即問我:「那你呢?」那我呢?我如何,我:「我還是和以前一樣啊!」「你不是說你想結婚的事?我也是一直都遇不到對象...」「我何時說我要結婚?若你沒有想結婚,那就做好單身的準備吧!」「可是你現在有了固定的工作了,不是應該很穩定了嗎?就應該考慮一下...」「不可能穩定的,很多的事目前是這樣,其實不可能穩定的,誰又知道何時穩定呢?能待多久?誰知道呢?以前的一個工作也是做了一兩個月,就有人告訴我工作穩定了,可以考慮關於終身大事,幫我介紹對象,結果,三個月的工作,還不是就沒了!永遠不穩定啦!」「.....」「你若想單身,就得先想好,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想要怎樣安排自己的日子!」「....」

是呀!做好單身一輩子的準備,做自己的情人一輩子,不要成為別人奴隷一輩子!

這是一輩子的事,真的,不相愛的人一輩子相處,就像活活的關在監牢中,被判無期徒刑一樣的失去自由和快樂,而且永不得赦!

朋友一副無力哀怨的聲音,我告訴她,若想結婚,就去婚友社聯誼,至少給自己機會嘛,她無言,又想談我,我說,有空我會築自己的家,做自己的夢,完成自己想要的,至於結婚.....我的年齡太老了,不適合結婚了!我也自動放棄了。

或許,明天有許多的變數,但目前的我不想結婚,沒有結婚的準備,也不想那麼早走進監牢而提早老化。

看遍一切走進婚姻的女人,喜歡被折磨成的那種沒有快樂,沒有笑容的樣子,看來我並不適合自虐,而且婚姻對我也不再是必要了,那我又何必結婚呢?

好像所有的人都對女人最終的結局是走入婚姻,或是有個歸宿,但是多少女人能夠在婚前覺醒,看見婚後無理的虐待而能自處的?有些是無奈的被迫成為如此的,因為事業心強,而造成男人的畏懼,有些是環境造成.....,這些人若是告知她們即使婚後也不快樂時,她們會不會再這麼哀怨?

另一位朋友告知我要學習為對方改變;我馬上反駁道:「為對方改變,結果對方去愛別人,那我不就會發瘋?這值得嗎?」朋友說:「難怪你到現在仍沒有對象!」「嗯!大概就是這樣吧!」

為別人改變?別傻了!有誰值得我這樣的改變呢?而改變又有多大的價值?改變了又能得到什麼?背叛嗎?

我決定不改變!就像我周圍許多的人事物一樣不會改變一樣,許多的事實也不會改變一樣!

和同事談到的人性的問題,我說:「我相信海會枯,石會爛,但永遠不相信人會變!」同事齊聲說我太消極,自己會給自己痛苦的,我說,有些例子,我親眼看到,這是真的,有些人只是婚前的裝個樣子的改變,婚後的樣子變本加厲,難道你還會相信人會變?

大家常被我逼得啞口無言,我說這是實話。

也有人告訴我,信仰會使這個人改變或怎樣的,我說:「說難聽一點:狗改不了吃屎,千古不變,要人改變?呵呵,你在說童話故事!」朋友想說服我:「有些人雖然個性不變,但是習慣會改變啊!」我只差沒說一句:「放屁!」不然,我真的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真的太天真了,原本我還以為自己天真呢!

我說有些人習慣嫉妒,你要這樣的人改變?那是不可能的!有些人習慣偷東西,你要他不偷,那也不可能的!

大部份的人被我這一番論調辯到沒話說;但這是真的!

如果人會改變,世界不會有苦難,人世間也不再有痛苦了,所以有痛苦,有苦難,就是人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