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掃廁所事件也該告個段落了,都開學幾週了,應該有個結束,而我在忙亂適應中,找到一位資深的老師向她討教:

這位老師說:「哪有人掃公區在輪流的啊?這種事學生本來就該做,什麼家長來說要自己孩子不要掃,就可以不要掃?用抽籤來決定最公平!」我忽然浮起聖經中那段以色列人為自己美地拈鬮分地的圖案來,於是我想到好方法,既非我抽也非某個人抽,就讓每個人決定別人該做什麼吧!這樣就沒話說了!

我也得到了方法,於是趁班會時間向大家表明,也告訴大家公區是大家都要掃,現在我們用做籤的方式,你們全部的人的號碼在一個袋子中,現在每個人都抽一個號碼籤,以示公平,而第一個部份是男生廁所,第二部份是女生廁所,再來是樓梯,然後教官室,最後是教室,人數分配的多寡有人有更好的建議嗎?要多少人?..........一片靜默,而且沒有人答腔,於是我決定要多少人的話,就當下決定了哦!大家也沒有人說話!

於是每樓廁所我分配了四個人,然後,二和四樓男生廁所有統一倒垃圾的人,一和三樓女生廁所也有統一倒垃圾的人,就這樣人數分配妥當,然後就開始抽籤,每個人都沒有意見了!

教室的閒晃人數變少了,公區打掃的人也變殷勤了!

一邊看大家打掃,一邊看大家合作無間的樣子,我終於覺得滿意極了!尤其看看那個黑道大哥的兒子,他正學習著且賣力的用拖把把地板弄得很乾淨,那種神態一看就知道不是沒做過家事的孩子了,我發現我真的看錯了,我想我太多的主觀也蒙蔽了我對一個人的看法,我常常偷偷地去看看他們打掃的情形,也稍稍了解他的情況。

這次每個人都有抽到籤,所以機會公平,而且我很早就說要做一學期,因為每次輪換都是新人沒有人能把事做好,永遠公區都是問題,也都是新手,這樣子不行;於是在重新強調沒有一個工作是容易輕省的,即或是擦窗戶,要做好也不容易,不可能撿到擦窗戶就輕鬆了!

於是大家都安分守己的做好自己的份內工作了;再檢查一遍後,我才發現這次真的打掃得真好!

而掃廁所事件就這麼樣子落幕了;但是問題是他們常常會放鬆或是有些地方忽略,有時要不就是草草了事,許多沒有掃的地方就乾脆把門關起來當沒這回事的離開,我們的衛生組長就會不斷的檢查而發現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而我也把找對象來教的範圍縮小了,並且不會因此哪些人上週做的,或這週做的而有責任歸屬的問題了。

我才稍稍鬆了一口氣了,現在掃廁所的事終於有了定案了,大家也沒有怨言了,因為是別人抽出別人的號碼,既非某一個同學,也不是我親手抽的,大家都覺得公平多了,而我更希望的是他們在學習中,能夠從環境的逆境中找出趣味來,而並非一味的抱怨,一個在逆境中能怡然自得的人才是成功的人,這句話,孩子們都聽進去了,我期待我自己也是如此的人。

我常常說他們是很好的孩子,要他繼續維持他們第一次好的感覺,不要掉落了!在掃地的工作中,也會學習到許多的為人處事的重點,但我更希望能有改變的是我!因為我對一件事的看法可能拘於自己所想的角度而有所偏差,造成的成見往往會有所影響,我希望不要影響孩子的一生,也不要使他們對未來充滿懼怕,我希望他們能向著自己的命運昂首向前,無所畏懼地挑戰自己的不可能,讓他們的一生成為將來的傳奇!我是向他們和她們這麼說著--你們是我的寶貝呀!不要做讓我為難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