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有印象以來,母親節送媽媽康乃馨,是常理,至於自己收到花這件事,我似乎活到這把年紀,還沒有真正有機會收到別人送給我花,或許我真的不是那麼令人欣賞吧,也或許我的特質讓人無法和「花」聯想起來;但是,一旦收到花,那種感覺是無法想像的好。

記得最初,我真正收到一束花,是我在大一時,我的上課筆記借了一位女同學抄,那位同學還是我不熟的喲。

她抄完後,很慎重的還了我筆記,同時還抱了一束花送我;那是我心中最快樂的一次,但是對象卻是我不太熟的人,我欣然的收下了;想起朋友曾說過一句話:「哪個女孩不愛花?」

沒錯,我也愛花,而且享受花香的愉悅和好感,加上它們的顏色,和形狀,光是插在家中,我可以欣賞它們好半天,那種真花生命的變化,和每一個細節的奧秘,不是假花能比擬的,至於,時下流行的什麼花語,我可沒有研究,所以,只能對別人送花時更深一層的心意說抱歉了,也許因為如此才會沒有人送花給我。

之後,我看見一位同室的學姊自己買花,她說:「沒人買花給我,那我就買給自己呀,最少要善待自己嘛!」看著她細心的處理買回來的花,到現在,我還能記得那時的情景,她一邊整理花,一邊說要善待自己;就因她這句話影響我頗深,有時,沒人送花給自己,也可以自己買給自己,讓自己享受一室的芬芳也不錯。

直到我快畢業時,總有人在門口收到染色的花,太半是藍色的花,染成令人心驚的藍色,總是在輕輕地敲著自己曾經痛苦又愚蠢的決定和傷口,在一束束沒有曙名的花束中靜靜地躺在大門前,等著有人發現她,但每次室友拿進她們時,那種一邊心疼,一邊整理時的場景,又會再一次的牽動著我刻意隱藏的罪惡感;「是誰這樣常常把染成這樣放在我們的大門口?我看這沒有人拿,就把她拿進來了,反正插著也很好看,可是都染成藍色的,唉....」我靜默不語,因為我也不知道是誰,但是卻讓我直覺地想到一個傷心人做的事,我無法知道是誰,也或許是某對情侶的伎倆吧,但在陰錯陽差之間竟會敏感地讓我想起我做錯的事。

畢業時,家人買了一大捧的香水百合,在那種離別愁緒中,卻摻了香氣逼人的百合,是暗喻我得像百合一樣的純潔卻又不斷地放香?而又不起眼地默默的在這社會上盡出一點心力?或許家人沒有其他選擇,卻也留下當年穿上學士袍抱著百合的影子。

事隔多年,我在這許多年間,也仿效了那位室友,為自己買了許多次的花,買了許多自己看得順眼的花。

也買了過年裝飾家中的花,也有業務人員不忘母親節時送的康乃馨。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買花了,插在空瓶的乾燥花不知是多久以前的了,也是自己買給自己的,仍可看見那些花形,在房中暫時的讓自己的心情和視線有休息的角落,我常會盯著那些乾燥的花發愣,是我希望別人送花來滿足我的虛榮?還是我在享受有花的樂趣?至少,到目前為止,未曾有男人送我真花;在網路可以節省一切的現代,連花都可以用相片來保存,然後轉個好幾手的寄給那些喜歡的人,既不花錢,也不費事,一旦不喜歡了,就把那封有花的信給刪了,一點也不會遷怒到真花的可惜;而我收到異性的花也是網路的花的照片,那些感覺也像網路的虛虛實實一樣的不切實地存在著,一旦斷了連絡,或是電腦重灌,也就代表關係的結束。

最近,也甚少想到什麼交友之事,只是覺得自己可能準備要這樣過一輩子了,而慢慢邁入四十,或是五十,或是六十...,所以也不會期待有任何驚喜;至於認識對象對我已經是當作開玩笑或是茶餘飯後消遣自己用的話題,也不會太在意,失敗許多次之後,自然把這一切看得非常開,也有一直獨身的準備了,太概自己的特質無法讓人常久的欣賞,所以也不會再想去為自己人生製造驚喜。

但在最近,我下班時,會在我摩托車的前方車籃中發現一朵日日春,隔了沒幾天,又會發現一朵,彼時拿著花朵看著,在心中卻有著小小的波動--「是誰?是誰放進來的?故意的嗎?是我曾對某人說過,要對方別送一朵日日春給我,而對方故意和我開玩笑?還是有人把我車籃當垃圾筒,掉在地上的花,順手丟進我的車籃?還是有人暗中愛慕我,而不敢明說,以此示意?還是試探,然後躲在暗處看我反應?或是只是巧合?」拿著花朵,在指間旋轉著,順勢我也轉身環視著週遭,看看有沒有人偷偷地在看我或是注意我的表情;「也許對方是要捉弄我?」--小小一朵花可以在我腦海激起這麼多思緒;此時,我的腦中浮現那位整理著染成藍色花束的室友,和她的身影,以及她的嘆息,和那股不自覺被戳中的罪惡感;種種回憶竟會隨著這小小一朵日日春而揭開記憶的帷幕。

我的心情竟然也奇妙的好起來,被這朵「意外」弄得自己莫名的快樂,似乎在自己的假想中,有人真的了解我想看見花的情緒。

再隔了一陣子,又同樣有著一朵日日春掉入我的車籃中。

我再度欣然地接受著,也再一次回憶著自己曾經的錯過。

直到有一天。

我在三樓窗邊,在陽光明亮地照亮一切時,我正準備把窗戶打開,好讓空氣流通,順便瞄眼望著附近的看板,再往右走個兩步,垂直而下的一樓是我固定停放摩托車的地方,我的眼睛再往窗外看板和牆壁附近掃過去,忽然有綠色的東西正在晃動著,仔細一看,是在窗外的牆緣縫中長長地伸出幾枝日日春,此時正值她們開花季節,花兒在末梢隨風擺盪著。

忽然間,我明白了一切。

原來我的思緒為自己製造了一個浪漫的假設;而這幾天的日日春,完全是冬風的傑作;跨越了分不清楚的四季,日日春在冬風的無意下,為一個生活平淡的小女子製造一個思緒的假想春天,讓她的生活無端地快樂起來。

似乎,快樂真的是自找的。

每隔一段時間,日日春開的花隨風飄落,有些就直接落在我的車籃中了,這意外送來的驚喜,我是否得感謝神的眷顧和祂的幽默呢?但也讓我心情好起來許多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