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班有個被學校鑑定為學習遲緩兒,不論是數學,或是國語都是考得很差,但她的弟弟就比較優秀;兩姊弟相同之處都是愛看電視。

這個學習遲緩兒在選擇看電視上都看那些保護級電視或電影,以及看HBO的電影,許多過早的知識讓她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中接受和看見是好還是壞呢?

讓她及早知道這個世界黑暗的一面或是人性的可怕,是否就讓她感到灰心和失望了呢?

也許就是這些原因造成她的學習遲緩。

想想我年幼時,我的成績也不是好到哪堙A雖然沒有像她那麼地嚴重,但是她學習態度的消極和退縮卻使一切有趣的事變得乏味;那時年幼的我不也一樣?過早得知大人的世界而變得老沈消極變得懦弱沮喪,變得退縮,是好現像嗎?學校已經送她到資源班,而我卻必需花比別人多的心力來讓她認識世界不是如她看見的。

和她的家長溝通後,要家長在家不放任孩子看電視(難怪現在有關機族),免得造成思考遲緩--她有很多潛力,卻因為長期看電視,不用大腦去思考,連廣告時間也不錯過的看,最後,不能怪電視把自己的思考力剝奪了,乃是自己放棄思考的權利了,而這種情形不也是說我自己嗎?

還記得第一份工作的考試中,有一則題目是把自己的興趣寫成三百字的文章,交待它的好和壞,以及我如何處理,我就選擇了看電視這興趣,洋洋灑灑地寫了三百字,然後交卷,讓主試者心服口服的任用了我,學會了看電視的秘訣,而非被它奴役著。

如今我看見一個孩子,也是因為看電視而造成的現象,該怎麼辦?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是適用任何一種東西的。

於是要她的家長也配合我提出的條件,我在安親班也努力的敦促她,最近她真的有起色了,我想到小時候,如果,我也能受到這種節制,而多看書,今天我一定不只如此。

在安親班中,從生活的小事要她學習著手去做,請她發點心給大家,結果,第一次因為慢,被大家罵得要命,她想逃避(我不也是如此嗎?),我說不行,你要向大家道歉,然後,請大家支持你,明天仍然由你來發點心,她面有難色,我同時也看到了自己,如果有個長者像這樣不放棄的對待我,我成長的路不會只是這樣子而已,可能是精采無比,卻因著別人不願意再讓我嚐試而造成我自願放棄,在人生的某個缺憾堙A我一直如此認為,所以我要自己找出路,而這孩子是我的鏡子。

爭取自己學習的機會,爭取自己努力向上的機會,也需要別人的鼓勵,走出自己的囹圄,看見世界中的美好。

看見這孩子願意再一次的嚐試,也看見這孩子的心逐漸打開,或許,這個世代的人已經失去自己判斷的能力,只學習避重就輕的處世方法,而我呢?也許也是如此,人生有了困難才能產生美麗的浪花,不然平靜無波的人生,至終剩的只是退化成沼澤,而至消失無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