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我們學校的美術老師邀我和她們班的學生一起去參觀美術展,說真的,西班牙的藝術真的很有哲人的風味,而且令人思考的空間很大,我在打這篇文章時,人是在美術館用筆記型電腦打入的,說實話,我還很喜歡西班牙人的創作藝術,能給人省思的空間很大,而且通常是因為一個社會事件後,藝術家用他們獨特的眼光來展現那些他們的感受,這才是一個人類的呼聲,其實,藝術家應該和詩人差沒多遠,他們也展現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創作的可拆離的詩,不管怎麼拼都可以成一首詩!

學生們回校後,我依然留下來看展覽,那是陳庭詩的展覽,他是台灣的第一位用鐵來創作藝術的藝術家,他的藝術頗有羅馬的銅鐵藝術的風格,但卻融入了台灣人的精神,處處可以見到台灣人的那種豁達的,純樸的精神,那種曠野的呼聲的感受,使人看完他的藝術後,有種莫名的感動,台灣人太缺乏人文素養了!

今天,我去參加研習,我的心再一次被悸動而震懾住,一個人可以把最平凡的愛唱到讓人心動,讓人感動,這真的不容易!

台灣的鄉土文學真的是一個令人期待的孩子,當我聽完那些台灣歌後,我發現我們的偏見太強了,而客家電台所唱的那些客家人的精神,真的又美又深厚,無形中,我們失去自己的文化都可能不知道,而那些我們所未知的原住民文化呢?是否也是如此呢?

想想,那些未被政府認同的藝術家,不知是否是因他們的背景,或是他們那些複雜的,不能為人了解的藝術內涵呢?也許純真的美感是我們現代該回復和追求的,那麼艷麗的風格呢?或許他們太為人們所看重,以致痲痺了我們的感官了,而這些曾被人忽視的美竟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才是我們該看重的!

研習和參觀美術展,給我的震憾,比上了一堂課都還值得,這群為台灣文化寫下歷史的人,我該如何尊重他們,或者是,教我們的下一代如何尊重他們呢?

那天和朋友談到,我忽然在一眨眼間就成了社會的中堅,成了教育下一代的人,我連想都沒有想到,自己竟成了這樣的人,那麼我該如何肩負這種使命呢?我該如何教育他們呢?

這些是深的人文教育,我該怎麼辦?是需要思考的,而下一代的人,有些不願意思考,我又該怎麼辦?

這些人文大師,他們的創作,用美深深的撞擊了我以為平常的心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