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某次,我在一個小朋友的習作後面,發現編輯顧問中有一位是我大學時的老師,我告知他們,順便告知我在校成績算不錯的部份。

有一天,那位學生不知道是哪裡寫錯,結果我告訴他語法有問題要他改,他竟然告訴我:「這句是你們老師寫的喲!你敢改你老師的錯哦?」

(哇咧!現在是挾天子以令諸候嗎?)

我回說:「這有些可能是編輯弄錯或是印錯,不見得全是我老師寫的,語法有誤,就必須改!」

他才又踱回自己的位置去改。

(二)

同一位,他是小五的。

最近補習班在抽考大家的國語,一方面測試他們有否進步,另一方面也可測出我平常所教的,他們吸收了多少。

而每個年級都有十五分到二十幾分不等的短文題,題目和母親節有關。

這個小五的父母家中是賣紙錢的,所以他也不能免俗的祝全天下母親如何如何美麗。

又祝自己的媽媽平平安安.......永遠陪著他,生意盎然。

看完最後一句,我一邊大嘆學生的真情消失,淪為套俗句的那種文式外,另一方面,看到「生意盎然」祝詞,不禁笑了好久,順便在旁邊批上--不倫不類的祝詞--雖然我沒有當他的面笑,但想起來就笑,但佩服他已經能學會學以致用了。

(三)

今天早上,我們安親老師忙上忙下的整理環境,他拿出一包垃圾,所到之處全發著一股腐臭,問她,她說有小朋友倒水在裡面。

於是清了許久,才把環境弄乾淨。

中午小朋友回來了,大家開始吃午飯,有人鬧哄哄的,有人還很興奮地離座表演,有人則哈哈大笑....午餐時間弄得好不熱鬧,安親老師則仍是忙進忙出地在打掃。

忽然,她又發現早上才弄好新垃圾袋的垃及筒,又有將近一碗的水在裡面了。

安親老師帶著有點急躁的口氣問大家是誰弄的。

沒有人敢承認,她再問一次,仍沒有人願意說,又礙於時間有限,她要大家等一下自己來找她說;於是又忙著去整潔了。

我想,用柔和的語氣問完,仍是一樣的結果。

於是靈感一來,說了一句:「若有人承認,就加他五點」語畢,那位我眼中的乖乖女舉手了。

她眼睛似乎可以看出要掉淚了,我說不要哭,我只想知道你為什麼要倒水進去?

她說不喜歡別人倒給她的溫水,就順手把它倒進垃圾筒;後來,她的老師才過來告訴她,認錯很好,除了加點,需要接受處罰,就做值日生,並且要把水處理掉。

於是她乖乖的照做,然後拿著簿子要加點數。

我和櫃台老師講及此事時,擔心以後大家可能會做惡以成善的心態;並且只要聽到若是認錯有點數可加時,就承認,若老師兇一點,就不要承認!

唉!小孩子,若是習慣柿子挑軟的吃,可能以後仍是社會另一批的投機份子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