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孩子本性不壞--基本上我這個老師覺得所有學生都是本性不壞--但是因著有過動兒的疾病,又加上耍流氓的樣子,著實嚇壞很多人。

他原本在我們安親班試讀,試讀一個月,而且他的父母親還很戰競恐懼的告訴我們,他是過動兒,在學校資源班就讀--令人頭痛的條件,那時我就想,那就來吧!

事後才又知道,他們家三兄妹已經連換好幾個安親班,好幾個安親班都不能接受他們--是什麼樣的家庭,造就出這樣令人不敢接受的三個孩子?

沒想到,我雖能應付他們,但是,小朋友們合力杯葛他們三兄妹!

一對驕竉的父母,任意縱容子女的要求,不節制他們生活規範,也不會對別人尊重的訓練,只是造就出社會要賠上更大成本來成全這樣的人,而這樣的人只不過是為著私利而活罷了;借問我們的社會要這樣的人何用?

而這群孩子的情形的確也令人同情,他們的父母不喜歡老師打人,但又想說送來這裡能夠很便宜的價錢--最好不要錢--進來就讀。

貪小便宜的心態,情有可原,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父母失業或是有許多為難,在這種種因素下,造就成讀書成了有錢人的事--問題是有些有錢人不見得要讀書!

也許我心軟,也會和他們父母免費的溝通幾個秘訣--關於如何管教孩子的方式。

但重點是,當一個孩子不被許多同齡孩子接納時,就不再是老師的問題,而是父母觀念錯誤的問題了。

在小孩子的社會中,也有微妙的人際關係存在,如果忽視它,那麼將來不見得一直壞,但畢竟是顆種子!

他們三兄妹中的兩個兄弟,哥哥是過動兒,且具暴力傾向,弟弟則是一切聽哥哥的,藉機耍詐,沒有主見,等於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然而哥哥的勢力叫他又依又包容。

待沒多久,事情真的發生了,那過動兒捶了我們班的一個小朋友的指關節(那真的不是故意的,而是他正在率眾臭罵我時要用力捶桌子以示威力),而我們無辜的小朋友受害,我直接告知他的媽媽,他真是氣壞了,說為何要告訴他的媽媽;我心想:這種事為何不說?我和同事討論這件事時說:「難道要等他挖出別人的眼睛時,才告訴他媽?而他媽只不過來賠個不是,和賠錢就沒事了,那這個“不小心”被傷害的人,一輩子失明,他找誰討公道?他不會恨嗎?」,因為這種事不是沒有可能,過動兒無法控制自己的力道和出力的方向,別人的感覺也不會顧到,那這種嚴重傷害遲早要發生,我們小小安親班哪能負起這種責任?

同事們覺得有理,而且他媽馬上趕來處理,當我們在場時訓斥他,他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臭罵我打小報告,他媽更怒不可遏,對老師的態度的樣子她才親眼看見。

兩兄弟離開之後,我們終於回歸平靜,而偶爾會聽到我們班學生說那過動兒在學校打我們的學生,我說我會注意,我通常給他們三次機會,超過三次,我要告知什麼人,就可能不是欺負人的人可以預料的了,我要我們班的學生先不要主動去招惹他,若他再過份,我會再告知他的家長,如果他的家長覺得這是小事,那麼我會以傷害罪來報警!學生們一下子知道我是挺他們的,全有默契的極盡地躲開他!

於是平靜好久!

直到四月二十一日的下午,因為要犒賞這群孩子表現好,帶他們去打球,大家樂得歡呼,到了學校操場,大家找了自己喜歡的運動角落玩,不好玩的,我就逗他們,並告知時間有限!不好動的才玩起來,且要我下場陪他們。

當我下場,才沒多久,有人告知我那個過動兒在那兒,我說不要看他,也不要理他;但沒多久,過動兒自己找上我們,故意混進我們中間,我說,他想玩,你們就和他玩吧,但大家似乎很有默契似的,一哄而散,就像一滴油滴進水缸中一樣,一下子就明顯的剩他一人站在球場上,大家紛紛來告訴我要他離開,我說,他在這,你們就去另一邊,他去那邊,你們就來這邊,不要和他起正面衝突,你們有時間限制,不要理他。

說完,大家都在樹蔭下休息,等他自動離開,那種樣子有點像是場子中來了一陣臭味,大家正在等臭氣散開,每個人都一張臭臉,而且厭惡!

那隻臭鼬見沒人陪他,就又找到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學生又避開了,於是他把自己破掉的球裝了水,然後丟到籃框,嘩地水從上頭四濺,也淋到他身上,正大太陽,有這種動作--只有一個人時,應是很涼爽--但他是做在眾目睽睽之下,然後他就罵了一個髒話的字,大家像聞到臭味一樣又遠離他了。

他見大家三番兩次的聽我的話在躲他,就大罵我們的安親班最爛,不是我們安親班的小朋友也和我們打球的,問我們為何不理他,他若打我們,就把他打回去,我回他們說,不要和他起衝突,那些小朋友其實也認識他的,因他在那校已惡名昭彰了;小朋友慫恿我說不要怕他,我說不是怕他,我們不想和他起正面衝突,他常會突然就打人,那力道不是他自己能控制的,那就不要惹他就好了!有個小朋友似乎很不以為然,於是我再強調一次要大家把握時間打球,此時,大家才又再玩起來,直到回我們的補習班為止。

而和他再度的遇上,真的始料未及,而且也是我們不願碰見的,不想要因為小事而造成一些他們在校時的一些傷害--尤其人際關係。

當我們另一位老師現場看到我們補習班小朋友,看到他而躲開的樣子,三番兩次都如此時,就問我:「啊是怎麼了,他得了什麼傳染病嗎?」我笑笑回答:「人際關係的傳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