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131.JPG  

看見這個角落了吧?猜猜看是什麼地方,這張照片的重點可知是什麼嗎?我可是因為它而心中有種莫名的喜悅--對了,排水溝蓋上和牆角的一抹綠。

 

DSCF1130.JPG 

再近一點看!

  其實我剛來時,只有一些小小的像畫面下方中間那些不太起眼的一片而已,葉子極細小,很像蕨類,旁邊是我剛開了水,要拖地板時水從龍頭中噴瀉而出,像不像山中的瀑布呢?

  我住屏東時,老公的家前面原本有他爸爸種一些植物圍成花園,那時階梯上大部份都長雜草,都是他爸爸在除的;後來我住了兩年,每次階梯上長的不再是雜草,而是對面阿嬤說的--平安草--客家人說那種草可以避邪,而且幫孩子洗澡可以幫助身體;那些平安草都開白色的小花,阿嬤來摘那些草時口裡一直說:「你這裡怎麼會長這草長得這麼多呢?這可以幫孩子去邪....」我一邊看著她摘,一邊不太理解這些草的速度為何會長得那麼快,後來我發現,我常常在前門上下時,會特別留意這些草,它們被拔掉時,第二次再長時速度似乎有快一些,尤其又遇到下雨,那若是沒有下雨,它們頂多長慢一點而已,但我都未曾拔過它們,都是老公的爸爸在拔,而且似乎越拔越多,可見這房子很需要避邪~~

  如今,搬來高雄這裡,發現常有隔壁鄰居在樓上洗衣服流下來的水,似乎就無形助長了這些不需要特別費心處理的植物(雖然它們並非平安草,但是在屋角有一點的綠意,總帶來一些生命的感覺),它們天天接受陽光照射,看來深綠色的樣子,證明它們的養分特別充足!

  原本父親在這裡的家並沒有種盆栽,我帶來一些可以種的種子和壓縮土,原本想要種,但一想到可能很快會離開,到時搬動時如果死了,不就心痛,而將植物留下,又不見得會繼續長得很好;於是那些種子原封不動,壓縮土仍是一塊,沒有任何生命的開始。

  我在平常拖地時,用水的時候,看見那角落原本一小撮的綠,想想它們可能會因為烈日曝曬而活不久,沒有想到,它們的韌性是強的!熬過了幾日的烈日,又熬過了幾天的大雨,沒有乾死,也沒有淹死,反而是更深綠了。

DSCF1129.JPG 

有沒有發現什麼呢?那繼續看下面的一張吧!

2.JPG 

看見了嗎?開花了耶!這個不起眼的植物開花了呢! 

DSCF1128.JPG   

 再來拉遠一點看看吧!你看見它是位在什麼地方了吧!

  整堆從上方往下看下去,就是我常常看到的景象了,不可思議吧?在硬石堆中有一群不需要被人特別看重的植物不僅捱過了冬天的寒冷,夏天的酷熱,以及現在陰晴不定的颱風季,還開了一朵小黃花,向著我這快要放棄艱難環境的人,大聲的宣誓著:「我可以!你也可以!」

  我幾乎要向這朵小花致上最敬意了,因為它可以捱過,我也要學習捱過我生命中最難捱的環境。

   謝謝這一抹『意外的翠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