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聲的樂音,可以把我從欣賞者的角度拉走,並走入一個高而清幽的境地。

週五的晚上,一下班,拿著票去聽音樂會,前面樂首是莫札特的望彌撒的加冕歌,莊重而神聖的樂音,並無枯燥的味道,尤其是合唱,男女聲的高低音合唱,把一首歌磅薄的氣勢唱得淋漓盡致。

之後,有兒童的合唱,那種真切的童音,讓人想起最初的感動和那種最愉悅的感受。

最令我感動的是唱到民謠的部份,和耕農組曲時,那種男聲低而有力,女聲輕躍的四處飛洩在舞台上,錯雜之中把耕作的快樂和工作的景象活脫脫地撐開了。

另一首,唱起了後山調,桃花鄉,似乎把我從二樓的看台上,幻間似地把這夢景給營造出來,而我的心和靈也正受感著往前抒展著;原本封閉著的心情,或是正從一些不怎麼輕鬆的環境出來,理應不會多舒暢,但是在末後的幾首歌曲,竟能把我帶入一片寬闊的境域,那種合聲的洪流和幽美的情感正在融冶著我的心牆,那種男女合聲的美感和契合竟能渾然天成般地讓我產生一種莫名的愉悅。

唱出情感中的柔美和細緻,以及那種繾綣,似乎在心相中已繪出一副多采多姿的人生願景。

中間,聽見一位穿著合唱者服裝的女聲演唱者,身材壯碩些,她獨唱時那種腔調和那種氣勢也只有她才能把那種聲調和樂曲唱出它的特色,那樣強而有力的氣勢和拉長的聲音,一定是常練聲樂的人才能把這種樂音唱到這樣幽美而觸動著人心弦幽微情感,在那些微細緻的地方,有個秘密的樂音世界。

今天我才發現,原來這樣的合可以美到叫人看見一種心靈的美景。

這種音樂會的門票是媽的朋友給的,不知有沒有花錢,但這種音樂會,真的是聽了令我悠然心開,太有價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