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那天,全家在晚飯後的客廳閒聊,老爸一邊吃著西瓜,一邊說著當今局勢,說某位政治人物說了一句:「會叫的狗不會咬人」引起我們彼岸氣急了,而不斷動用軍事的演習來恫嚇我們,而在說的同時,電視螢幕中又播放人家演習的樣子,顯示他們的威力。

此時,我忽然冒出一句:「那句話也沒說誰了,為何總有人喜歡對號入座呢?這樣演習無非承認自己是『狗』」?

老爸差點噴出滿嘴的西瓜。

(二)

最近,補習班要招生,我又得把自己打扮得有點門面,很長一段時間不化妝了,最近又要化妝,免得有些家長看到可能會不喜歡,而自己也不太喜歡化妝,於是勉強化了妝上課。

小朋友發現不一樣,也不太習慣我化妝,而我又有點情緒不高興,畢竟有東西在臉上,總是感覺不太對。

他們便問了是否因為化妝,我說是;且是為了招生也能給人看,他們就七嘴八舌的說起來:

「老師!那你就別化妝啊!」
「那你等一下要趕快去卸妝啦!」
「老師!我們已經夠多人,為何還要招生?」
............
沒多久,我聽見一個令我笑了許久的回應:

「老師!那你為何不乾脆化成如花呢?」

語畢,我們全班台上台下笑成一堆。

(三)

最近,我教大家從課本中分辨何為摹寫,並欣賞那些文章中的摹寫技巧。

先從他們課文中找一些例子要大家判斷,大家在幾次練習之後,還沒唸完都判斷得神準無比。

覺得大家有吸收到上課內容,於是我臨場來想出一段文章,根據自己曾經爬上柴山時的一些看見聽見和印象中的人事物,就地唸出來,然後要大家回答這是哪一覺的摹寫。

當我正說到:

「當我走近岸邊,從遠處傳來....」

大家齊聲用力喊:「聽覺!」

我說:「判斷得太快了吧?為何是聲音,遠處傳來搞不好是賣香腸的香味咧?」大家又齊聲改變:「嗅覺!」

我接著說道:「有咖啡的香味正從那棚子內傳來,遠遠望去,一對對的情侶....」

「視覺和嗅覺!」

於是我解釋,遠處傳來也有可能是聽覺的或是嗅覺的,不要一聽到”遠處傳來”就趕緊回答,大家正熱烈地很積極的參與上課的這種玩法,我也覺得教起來很得心應手。

後來,我接著:

「正在大太陽底下,那一對對的情侶....」

那個小六的就問:

「老師為何是大太陽底下?為何不說是黃昏時呢?」

另一個小三的插嘴:

「老師!你是去做人家的電燈泡哦?成了大太陽?」

又引來一陣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