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剪搭過來的手,讓我在這個時代蒙祂的青睞。

在安親班,我曾讓一個學習遲緩兒,國語成績從七十幾進步到八十幾,數學成績從二十幾甚至是父母放棄的地步,進步到六十幾,這些算不算是我的功績呢?

如果是的話,我以為教學生涯到此即可。

但沒有想到,另一個更大的挑戰就出現在我眼前;這個綜合高中的校長親自打手機要我去,受此大禮,真的是很難否定--因為校長都出馬了,我能說什麼?

上任第一天,碰到我們有個喜歡練武的學生,滿腦子只想武當山的什麼師父,回答或說話都還在想像的世界堙A教官一碰他,他就當是敵人偷襲,馬上反擊,我要他解除武裝,因為這裡是學校,同時,我正替他那無窮的精力構思如何有正確的管道抒發,而不會讓人家不能接受他,也讓他接受自己。

一週後,碰到因為調動掃廁所的事而引起女學生之不滿,,甚至告訴家長,然後家長告訴校長,接著女學生又哭.....哎!掃廁所簡單的事竟被人家繪聲繪影地說成政治事件,可見台灣人從很小就被訓練成很會應付政治了!由此可見一斑了!

接著,是我們一個從香港來的學生,滿口操廣東腔,問什麼也回答不清楚,常常上我的國文課睡覺,讓我上一半就得用問問題的方式逼大家思考,而且讓他醒過來。

而這個港生,父親是黑道的,惹不起,港生又常搞不清楚狀況,所以頭髮沒理,學號沒綉,似乎也沒什麼大不了,急的是我們這些老師和教官!馬上幾個小過和警告就在我們班出現了!

然後昨天的輔導課,六點下課,學生坐校車回家,從六點坐到八點半才到家,八點四十分家長來電,說週一要告訴校長,我是希望她能把事情反應給校長,卻不要情緒化越弄越糟,於是我問了學生怎麼回事;他說是校車司機弄錯,我問他有說對不起嗎?他說沒有,那這種事就有故意成份了!而這通電話已經不是我在家中接到的第一通家長詢問電話。

為了處理那位哭得很慘的女生的事,我向大家訓了一段話:

第一,我不會因為上課學生的糾正而處罰學生,別把我想得那麼邪惡!

第二,掃廁所是一件榮譽的事,一個國家有沒有水準看廁所,一個學校有沒有水準也看廁所,廁所掃不好,別說什麼學習狀況了!

第三,能去掃廁所,可以學到很多的事,不要說自己想要決定什麼,想要做什麼!

第四,一個常抱怨的人是個停在原點的人,好學校有爛學生,爛學校有好學生,做好做爛在乎你自己,不會因為別人怎樣而把你變如何,心壞,環境再好,也會變壞,抱怨的人是從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第五,我不想再聽到學校或誰很爛的話了,說那種話的人表示自己也很爛!

一席話訓完,大家鴉雀無聲。

從此開始,我專注教學,也注重這些高中生的心理,做好導師該做的;同時教那些高一生掃好廁所的功夫,以及哪裡該注意的地方,終於,折騰了兩週,上軌道了,我的生理期卻搞得我心情不好,體力不夠,疲憊不堪。

從高中部跑到國中部像要跑百米,而且常遲到,真的蠻痛苦,每次在跑時,心中都盼望有道小叮噹的時空門可以出現在我眼前,讓我門一開就可以到達定點了!

這兩週過得真的是有點混亂,高中部的課和國中部的課有些不僅教師手冊沒有給我們,而我們這些老師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即不能演空城計,必須搬出真實力了,天天上演--天靈靈地靈靈,東西快出來!

就這樣,目前是這種狀況,校長也很肯定他自己的選擇,對於我們這些新進的老師,他沒有挑剔,而且,還讚賞有加,環境也很不錯,心情不好,往窗戶外一望,可見山見樹,周圍是基督徒,校長和主任都很和善,算是很好拼的環境了。

至於我的教育學程就得好好規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