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霧紗,輕籠壽山的邊際,在雨濛濛的午後,看來格外的魅人,陰涼的氣候,襯脫出一股蓄勢待發的雨氣。

連日來的豪雨,沖刷著我們的校園,我的辦公室可以見到美麗的壽山的背影;而在校園中,依然保持著較重自然的環境,成片成蔭的樹林,形成一個迷你的小小森林,每當我把桌邊的窗帘拉開,一個清新翠綠的畫面就這麼欣然地站在窗外向我微笑,那種親切,似乎可以澆熄我在工作上所有的火氣,和一些讓自己煩雜不堪的思緒,以及所有的來不及,種種的種種,就這麼地投在樹叢間,換來的是那種大自然的包容和穩妥,在都市中,這種地方,似乎只有貴族才能擁有的。

在一個高架橋下,和一條幹道之旁,我的學校坐落在那兒。

我們擁有的是各種的中學,而我卻是個面臨各種挑戰的新老師。

新的氣象,面對新的環境,也重新面對新的思考;我的心情正面臨各種新環境的抉擇,學生們也從一種低潮的情緒中面對一個新生活的挑戰;在各種混亂中,我需要更清楚的理智。

三十好幾的歲數,和這個有四十年的校齡的學校比起來,我是年輕多了,而我看著這個欣賞我的學校,也只有越看越順眼的份了!

最近學生們老問我有幾個孩子,我反問他們,結婚很重要嗎?孩子們說不重要,但在國中的學生們卻覺得很重要,可見,人們越小良心越敏銳,一旦長大,無所謂結婚了,因著他們的世界曾經是破碎過的,所以結婚似乎只不過是他們覺得可有可無的儀式了,而他們在意我有幾個孩子,我這個沒結婚的老女人,是真的準備說未婚,或是不婚呢?而孩子,是否就像他們想的,我曾因婚姻失敗而生過孩子?或是因激情沖昏頭而未婚生子?

我的學生有四十一位,我說我有四十一個孩子,十個女的,三十一個男的,語畢,大家原本想聽八卦的心情,竟然一時冷靜下來,忽然有人懂了,然後說了一句:「老師!你的笑話好冷喔!」呵呵∼∼我再說著和同事們的對話,問同事們覺得做老媽子,還是做導師好?大家都寧選老媽子,因為老媽子只要服事兩三個人,而導師要服事四十多人,話未完,另一位導師加了一句--要再乘以二,因為別忘了還有家長!

真的在苦難中令人會思考,尤其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中,覺得自己屢次孤單沒有伴的害怕與深處需要伴侶的渴望,卻被自己曾經的失敗和傷害一而再,再而三的淹蓋了,我再次說服自己,我仍是可以一個人,因為有了伴侶,不見得得到伴侶的同情和安慰,卻是永無止境的沈淪,與其如此的痛苦過日子,我寧可選擇目前的苦難,而不想再為自己找尋找伴侶,即使眾人言之鑿鑿地說著單身女人多沒有用處的話,我仍不願改初衷,因為莫待無花堪折枝,也許只想折枝,或是花卻是老早被人摘了,雖想摘花,卻無花可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