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卯上的是黑道大哥的兒子,在香港唸書,一副細皮嫩肉的,沒有做過粗活,項間戴著黃金項鍊,據我這樣看,大概可以推測他是父母所疼愛的愛子---這個複雜背景的學生安排在我的班上,真的是一項大挑戰。

因著有家長反應掃廁所不要有固定人掃,於是決定全班輪流,輪到他時,竟然給我出那麼大的紕漏!

他就像所有的公子哥兒一樣,無所事事,什麼事也不會做的,靠著牆站著,隨著風吹著,一副害怕衣服被弄髒的樣子,真的看了就有氣,別人打掃得滿頭大汗,他卻在納涼,我很想向他噴火,而且狠狠的責罵他;當我走過去時,我問他為何什麼都不幫,不撿垃圾或是問人家有沒有需要幫忙的?他竟回答令人噴飯的話:「我為什麼要做?我本來只是擦玻璃和排桌子而已,我為什麼要做?」一副很兇狠的樣子,好像是一股邪靈附在他身上似的操著不標準的國語說著!

我心中一股怒火,醞釀好而且很想向他猛噴的台詞--你說你擦鏡子,也沒擦乾淨,你說排桌子,你也從沒認真排好,每次都在那堮怴A要你們來這媕隻ㄐA你什麼也不懂,只會站著納涼,那你會做什麼.......還有更狠毒的一些話更想噴出,但是看著他那一副無知而且低智商的樣子,我後悔了,即然智商低,那麼罵那麼狠,他大概也不懂我罵他什麼了,這等於白費我的力氣,於是我改換其他台詞向他真正說出:

「公區是全班的地方,要全班一起維護,你既然是我們班的一份子,那麼你來幫忙是應該的呀,而且我也會幫忙著做,如果你們不會的話,我一定會教你們怎麼做,而不是站在這堿搕j家辛苦,然後你在那堻菑ㄙ器D怎麼做!」

他才老大不情願的幫忙撿個垃圾,然後時間到了,他回教室去了,大家也都打掃得一段落,回教室了。

而我的腦袋全充滿著那個細皮嫩肉的公子哥的一副邪惡表情,真想狠狠的踩扁他,心中想他的爸爸對他期望這麼大,希望他變好,而他卻在這個學校有權利不想做什麼,那來這媥ン荍儒r!--我氣到粗話都會罵得順!

第二天早上,教官向我說要多注意這個孩子,還有他的一些情形,以及他的學號的問題,我說好,又想起昨天那件掃廁所事件,我決定當天中午約他吃飯。

到了中午,我因忙,要他先到我的辦公室吃飯,然後我再同他談一些比較正式的事。

當我到了之後,我先告訴他,我知道他年齡比別人大,但是,我希望他能做榜樣,而不是率先上課大瞌睡,或是帶壞其他年紀比他小的同學們,尤其打掃公區,昨天那樣的態度很不合作,而且自私,好像那不是他的事,我說在這是團體生活,大家要彼此幫忙,是全班的公區,怎麼不是他的事,我是你們的老師,我也都一同看守和維護,為何不干他的事?就算你不敢掃那些小便斗,和馬桶,也要幫忙清洗手台,或擦鏡子,還是撿垃圾,再不然,態度要積極一點,追上去問說:「你們有沒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幫忙的?或我可以幫什麼忙的?」都必需要主動哦!因為那些是你的同學,更何況,你要上廁所,也要學習如何把廁所弄乾淨的本事,有本事使用,就要有本事處理乾淨.....一席說下來,逼得他側著頭不敢看我,最後只冒出一句話:「那你要我做什麼?」「幫助同學!做好哥哥的榜樣!」這麼簡單的話希望他能明白。

隔天早上,我發現他早自習沒有來,而且早上要考英文,他竟然缺席,住在學校附近,竟敢缺席,不可原諒,我直接撥通他爸的手機問他的兒子出門了嗎?他爸爸似乎開始有點支吾其詞,但又連忙說八點才出門,我告知說早上要考試,他缺席的事--我明知他爸是黑道大哥,但是我是老師,我有我該盡的責任,他的父親此刻也不是扮演黑道大哥,而是扮演一個孩子的父親,如今,我做了我自己也不想碰的事,但卻非做不可的事。

過沒多久,他爸爸回電給我要和他談談,那時我早已和他談完早上學生沒到校的事,且也在忙其他的事了,我已經看到他兒子乖乖坐在教室聽課了;所以我正好在校外;他爸爸同我約了時間,也約了地點和談談他那可愛的兒子;這時我想起上次為了他頭髮沒理,早上被教官叫出去理,他沒懂這意思,以為教官要他回家,而學生們竟繪聲繪影的說:「教官把他趕出去了!」我一聽非同小可趕緊第一次打給他的爸爸,他父親也誤會,沒有聽對,以為真的是教官趕出去,我又再強調說,我沒看見不知道,而是學生傳的,所以目前需要父親來找孩子!

他爸也是很生氣,說自己很社會性的,也不怕什麼教官,我那時一聽嚇壞了,趕緊告知教官說他爸要來,還有什麼什麼情況要注意,希望他們有備而無患,為了這個第一次的相逢,看來氣氛不好,我有點擔心,他老爸砸桌子或什麼的。

結果,經過校長教官們的清楚溝通,才知誤會,他爸爸也很有禮數地向我道歉,我想孩子到校認真就好了,就這樣拉開第一次見面的序幕,;後來教官還告知我他爸爸來頭不小是黑社會有勢力的一個老大.......等,他們全家剛從香港搬來,他兒子什麼都不懂,要多關心他兒子!

我想,我只要盡好我做老師的本份,而非注意這些家長背景....等的旁枝末節才對。

現在我要去赴約,不知會不會遇上什麼麻煩,要躲嗎?就假藉其他理由?或是就不想正面和這些無聊家長見面?但我想,見個面,告知他兒子真實的情況,希望做父親的能配合,也許才是重點!於是我放膽去見了!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