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因為要上北部參加一位朋友的婚禮,而搭了統聯的車子北上,在行經台中的朝馬需要換車,而我在等待的過程中,似乎有弄清方位,於是車子來的時候,叫號的人用台語叫號,我卻沒聽清楚,正待人家都上完車時,我忽然慌張了一下,看見櫃台邊一位老先生,我隨即向他詢問了一下,才趕緊上車,後來,上車後,司機發現我身邊又有一個空位,於是叫那位老先生上來,他就坐在我旁邊。

我沒有想到,老先生不能忍受整個路程的安靜,開始對我說起他為何要搭統聯,本來是要做什麼的,結果現在來這裡坐,我本想閉上眼休息的,想起他的年紀,不好對他殘忍,於是耐著性子聽下去,因為他也像我的爸爸一樣的年紀了。

接著,他開始滔滔不絕的說起他的一雙兒女,兒子多有成就,而女兒卻什麼也不是,房間怎麼都整理不好,功課也很差,請了家教也沒有用,真的是不知道怎會生出這樣的孩子,聽他講成這樣子,我隨即告訴他,也許她有其他天份是你所不知道的,每個孩子都有他一份特殊才能,不是笨,而是你沒有發現而已,他頓了一下,說:「那你是老師喔?」我的說話露出我做老師的樣子,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可是我沒有想到,還是被人看出來。

接著他如數家珍地述說他兒子的成就,還有在國外的成績如何,多麼令人欣賞,回國後又有工作,而且娶了一個老師,就像你一樣是在教國文的......

停了一下,他再說起他小時候是日本時代的教育,爸爸說什麼,他都不敢有第二句話,只敢站在原地不動乖乖的被罵!現在都不一樣。

他說了這段話,我在想,他應是苦惱有個不聽話的女兒吧!而這個女兒搞不好和我一樣叛逆,而且會頂嘴。而他對這個女兒只有搖頭的份,他正像一個老爸爸在訴說自己如何在兒女身上用心,卻收不到應有的回報,那種無奈和一種蒼涼的感覺似乎在他的語言中些微地透露,人生在世,就算不為功名,也要有點成就,好讓父母有可以誇口的,結果,他卻有個讓她不知如何是好的女兒,在見到陌生人後,有一種一吐為快的感覺,我在想,我爸爸會不會也是這樣子呢?那個時代的人大部份都是這樣子的,而那個悲傷的年代,在老一輩的人心中是否已經成了城堡了呢?

他足足用了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在說他的過去和現在,以及他的擁有,這段場景像極了電影『阿甘正傳』中阿甘對著那在路邊等公車的人說他的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時,路人只是靜靜地聽著,而我也正好扮演了那個聆聽的路人,我仍不知道他是誰,而他的侃侃而談正說明了他也是在這個社會裡正在打拼的中流。

我聽著他,這一路上的述說,我不知道,只是他的音量大到全車似乎都可以聽到的地步,我沒有企圖禁止,我也沒有拒絕意思,只是那種說話的方式溫溫的,一種家世應是不錯的,但是,我沒有想要去深入了解的感覺,只是一個過客,而這個老者在平白的述說過往時,親切得像我的爸爸一樣。

那種日子,還有我那種傾聽的耐心,我不知從何而來,我也有許多的重擔和煩擾,當我回家說給爸聽時,爸說了一句:『那不錯啊!有人陪你講那麼多的話』

素來獨來獨往慣了的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北上和南下,有人做陪,真的不知道是幸福還是不幸,我對自己的嚴苛是:不想造成話題,也不想被閒人當做八卦來傳,有時有了感情又很麻煩,對方搞不好對我只是盡到陪伴的責任,而並不希望我想太多,但很可惜,我就是會想很多,與其如此,我寧可一個人旅行,而這位路中的老者,在半路下車後,我們互不相識,卻又在這個路上滿了某種的相繫的感受,同樣的路程,同樣是台灣人,同樣是在這個社會上的工作者,同樣是在這個時段,搭了同樣的車子,下一次,再北上時,我又可能遇上不同的人。

回程時,我遇了帥哥,太帥了,這是我的艷遇,我不知道我何其有幸,還有個帥哥同陪,但可惜的是,我沒有抓住機會和他交談,只是我疲累了,我們都睡著了,不知道有沒有這個緣份,再一次遇到身邊沒有對象的帥哥,而對我一見鐘情的,我一定緊抓他不放!也許要來的這一個機會是我漂泊的最後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becca08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